网站首页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22审核:复核: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继续不折不扣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精准防控和安全管控,有序推进本学期开学工作根据《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秉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的基本原则,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方案和制度,严防传染源输入学校,全力做好本学期的组织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和教育教学平稳进行。

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切实肩负本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专项工作组按照学期既定责任分工有序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牵头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落实“五有”要求。按照“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当防护物资、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运转安排准备”的“五有”要求,各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严格落实到位,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牵头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加强校医务室建设和人员配备,强化防疫知识科普教育,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充分发挥校医务室联系德州市疾控中心、德州市中医院、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纽带作用,对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节流感、结核病等高发传染病,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和处置,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牵头部门:后勤基建处)

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

1.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开学前14天,所有教职工返回主城区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离省、不离市,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2.切实掌握全体返校生开学前14天行动轨迹,开学前14天,所有学生返回居住地,非必要不出境、不离省、不离市,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牵头部门:学生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3.开学前14天恢复全体师生员工(含第三方人员)健康状况日检制度,全面摸排“三类人群”有发热可疑症状的;开学前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开学前21天内所居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排查出的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简称“应检尽检”人员),检测结果呈阴性的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坚决杜绝带病入学。(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4.学校整体摸排情况、“应检尽检”人员摸排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数据信息通过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按要求上报。(牵头部门:党委(院长)办公室,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条件保障。按照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的《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储备(配备)指导方案》,开学前储备至少可使用1个月以上的防护和消杀物资,要求师生员工日常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安装自动测温设备,继续使用“健康码”“行程码”等技术手段,实现师生活动轨迹全过程可追溯。(牵头部门:后勤基建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开学前彻底清除校内环境卫生死角,对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洁和预防性消毒。重点对学校食堂、餐厅、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彻底清理过期食材、食品,对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排空长时间滞留在供水管道中的陈水,委托专业机构对自备水源进行检测,不达标的不得使用。(牵头部门:后勤基建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深化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强化防控法规、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多渠道对学生及家长开展防控要求指导,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官微、微信平台等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宣传部、学生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三、开学组织工作

(一)开学时间

按照“错区域、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结合我校实际,学生返校工作安排如下:

第一批(8月17日):省内2019级/2020级学生干部171人返校军训;

第二批 8月26日) :省外2021级新生、省外2019级/2020级学生1088人报到;

第三批(8月30日-31日):省内2021级新生5098人报到;

第四批(9月3日-4日):省内2019级/2020级学生9248人返校(含五年制学生)。

(牵头部门:学生处,责任单位:各系部)

(二)返校要求

1.明确暂不返校人员范围: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2021年7月1日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2.明确师生员工返校要求: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学生提前3天返校报到,且须持 48 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到校后由学校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并继续做好返校后14天健康监测管理;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教职工须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回主城区,返回后需第一时间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按要求上报学校,才可入校;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的所在市师生员工凭健康码绿码返校。(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3.返校途中自我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者,提醒其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做好个人卫生消毒清洁。返校途中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症状者,建议其及时就近就医,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牵头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4.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教育引导2021级新生暑假期间尽早在居住地接种疫苗。提前查验返校师生员工的疫苗接种情况,确保做到“应接尽接”,确因禁忌症无法接种疫苗的,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四、开学后的防控要求

严格学校进出管理。开学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绿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的一律查验身份,实名登记,严格“测温+健康绿码”。合理设置外卖配送和快递收发点,尽量实行无接触投递。(牵头部门:安全保卫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加强师生员工行为管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师生员工实行体温一日三检,严格请假报告、因病缺课(勤)和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尽可能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全体教职员工和走读生“两点一线”往返家校,住校生不扎堆、不聚集,尽量相对固定学习空间和生活空间。(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开放图书馆、自习室、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人员密集封闭场所需佩戴口罩,保洁、保安和食堂职工等工作人员工作时间需佩戴口罩。(牵头部门:学生处、后勤基建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在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生活区设置临时留观点,确保管用、有效。(牵头部门: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基建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加强校内环境卫生清洁。每天对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和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加强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清洁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牵头部门:后勤基建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强化饮食安全。继续实施错峰就餐制度,倡导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及时清理过期食材、食品,加强对饮水机和二次供水蓄水池的清洗消毒,排空长时间滞留在供水管道内的陈水,把好饮水安全关。加强食品采购环节管理,严禁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制品,审慎采购冷链食品,采购前向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报备;对直接接触进口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及包装物的食堂工作人员,与上述人员在同一密闭工作场所、无防护状态下直接接触的人员,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加强对食品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把好食品安全关。(牵头部门:后勤基建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单位)

加强大型活动管理。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会议、大型活动有关分类防控要求,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一会一案”原则,落实会议、大型活动精准防控措施,坚决杜绝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牵头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上好开学第一课。学生返校后开学第一天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风险,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牵头部门:教务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优化教育教学管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围绕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正常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强化组织管理和校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防护工作。加强空中课堂、线上资源开发和平台建设,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保证线上线下即时切换、无缝衔接。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新生军训工作安排。(牵头部门:教务处,学生处,责任单位:各系部)

加强实习实训师生管理。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在外实习实训的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要密切关注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对经学校批准自主实习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络,实时掌握其工作生活动态。本地发生疫情时,一律暂停在车站、机场、码头、商超、酒店、展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的实习实训。(牵头部门:教务处,责任单位:各系部)

)强化健康教育。把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等内容纳入常态化主题教育,倡导全体师生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分散就餐,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社交场所,切实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结合秋冬季高发传染病发展形势,鼓励全体师生主动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防范其他传染疾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关注师生心理等问题,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后勤基建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五、应急处置

规范应急诊疗流程。根据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变化,严格按照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关于规范中小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的通知》《关于做好发热师生员工应急处置规范诊疗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发热师生员工诊疗流程的补充通知》要求,对所有体温高于 37.3℃的师生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其他现场人员善后处理和服务保障。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按照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牵头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二)开展疫情防控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开学前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和所有系部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形成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机制。积极对接德州市疾控中心、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部门,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牵头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夯实防控责任

学校疫情防控督导督查组要加强统筹指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推动各方责任落实落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切实维护好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头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系部)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15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景燕敏

友情链接更多 >>